Friday, March 09, 2007

《十兄弟》

《十兄弟》與《迎妻接福》是無線電視兩套同期播放的劇集,由於《十兄弟》本是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如今由潘嘉德監製改編重拍,不少朋友們都以為這是套賣弄特技的製作或只是舊瓶新酒,而且由成人演人員演孩童角飾總難討好,故他們都只有看《迎妻接福》一劇,然筆者覺得十劇實比迎劇勝出幾籌。

筆者仍深刻記得從前看張瑛主演的黑白電影版本,那時的拍攝技巧及視覺特技於今日的標準看來很是兒戲,但每次重播之時,筆者依然每每看得津津樂道。其後電視及電影都相繼出現多個不同版本,都不及黑白電影那個版本。到了無線電視播放現在的版本,便抱著好奇的心態看看十劇在故事上能否有所突破。

筆者看過十劇後,叫好稱讚。最先讓人看到的是豐富的電腦視覺效果,以本地電視劇評價,特效運用非常出色,亦沒有虎頭蛇尾之感。最令筆者欣賞的其實是故事劇情,大膽跳出舊有的框框,創新之餘,卻保留著原有故事的神髓,令原本簡短的傳說成功編為廿集劇本,劇情豐富亦無冷場。

陳大蝦與紀巧兒在新版本中變了有名無實的夫婦,十兄弟的異能要經過成長才逐漸發現,劇中的溫情來自十兄弟的分散與重聚,故事亦平均安排各兄弟的合作及排難經過,結局兄弟們於海中大戰巨魚,算是懷念當年黑白電影十兄弟續集中的劇情吧。故事結尾再沒有萬家柴,卻更是感動,想不到十兄弟要與父母分離,賺了筆者不少眼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