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教兒執善-教兒育女大智慧》

兩年前看過幾本葛雋的書,上星期又看完一本,一直沒有時間來寫些讀後感,直到現在可以了。

葛雋是位本地教師,曾在報上專欄撰稿,風格形式多是禪家故事來討論時事或處世之道,由於他的教師背景,他亦會說些對教育的見解。我沒有從報上看過他的作品,但是他的書都是將他過去的專欄文章根據主題分類後輯印成書,之前曾看過他的《你的生活可以很「禪」》和《創意禪》,雖說是禪,卻不深奧,非常生活化,讀起來很舒服,其中禪宗的智慧很是發人深省,有時同一個故事或同一段佛偈可有多個體會。

這次看的是《教兒執善-教兒育女大智慧》, 顧名思義,內容是針對如果教育兒女或兒童諸事,與其說教育兒女,其實不少篇幅都是教育父母,指導父母該如何跟子女相處,心態該如何,怎樣發掘子女的長處,如何更正面正確的面對子女的成長,尤其他們的學習差異情況。亦有些文章是批評教育發展,或某些教育者的功利成見。

個人頗喜歡葛雋對禪的解說,但這本書卻沒有之前提及的另外兩本作品那麼高水準,主要是因為本書的內容不時相近重覆,或許之前從報上刊載而又合符本書主題的文章數量不夠,不足以編撰成一本書,若只輯成半本較薄的書,反而會恰到好處。

後記:不少父母經過成人化的洗禮後,似乎都會把自己也曾是小孩學童的那段記憶關起來,要是我們能多站在小孩的身份去理解他們,不少問題都可以簡單化,讓他們的心態得到改善,比強要他們服從來得優勝得多。子女都希望父母是講情理的,父母都以為自己做到了,可是卻常常理不通的時候便來發號施令。兒童多是好奇,而且他們的眼光不時比大人更銳利,還未學懂成績分數前,他們已懂得欣賞別人的能力(去挑戰你的能力),本人其中一種跟兒童打交道的方法就是讓他去欣賞敬仰你,再讓他明白你,往後的相處便容易得多,跟本不用下軍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