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師生情緣又豈在朝朝暮暮》

師生情緣既是書名,也是實況,這本書是前年夏天我的老師送贈的,到近日從架拾起並把它看完。

此書全無商業味道,其實是輯錄了三十位老師(當中也包括我的老師-郭老師)對學子的心聲文章,以及學生的閱後感想。學生時代,總是學生寫文章給老師的,我們甚少看老師寫的文章,何況更是心聲。書中記述的有老師怎樣努力應付學生的不同背景,如何擔憂某些學生,也有課內課外的瑣事,亦有老師為一些令人沮喪的現實而感慨,每一篇都是有血有肉的,無論如何我們的老師都從沒有放棄過教育。

我也曾是個學生,明白學生總是會挑戰學校制度,不時跟老師作對;我也試過教導學生,心知為人師表的如何心力盡出。面對書中不少的故事都有頗深的感受,我也從中學多一點教育的智慧。

此書應被推介給莘莘學子閱讀,定會受感染一二,對您的老師將更尊敬。學生多以為老師只偏愛品學兼優的學生,身為二三線的學生便會以為不被老師關切,讀過此書之後,您或許會知事實正好相反,老師給這些同學付出實為更多。尊師重道,聽來老套,實在是學生應有的態度。

後記:感激郭老師,從前我是班裡(從尾倒來)數一數二的學生,而她待我卻是亦師亦友,眨眼現已是十年加上半載更久的師生情緣,還感激她一直以來對我的關愛和為我擔心,現在我的閱讀興趣也是她數年前帶給我的。那時資質頑劣的我的中國語文一塌糊塗,老師怎麼努力,我也似乎是不受教的,原來當時老師發的是內功,現在若讓她看到我會寫一點雜文的話,想她也會感到丁點兒安慰吧。

後記二:老師跟我生了情緣,我也有學生跟我成了友好,教育就是這樣的薪火相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