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A Beautiful Mind]《有你終生美麗》

一直想著要看2002年奧斯卡的最佳影片《A Beautiful Mind》,想了好幾年都錯過了它,終於從同事處借來,好好的把它看過了。

兩個多小時長的影片,情節都很是引人入勝,Russell Crowe所演的John Nash博士從年青求學到年老獲獎的故事都詳細道來,Nash學習與工作時遭遇既是匪夷所思,也讓人同情難過,而在求醫的過程也叫人為之傷心心痛,同時亦感到Jennifer Connelly飾的太太Alicia Nash的偉大,要知道這劇本是真人真事改編,Alicia得知丈夫那駭人嚴重的病情也竟能多年守候,一直不離不棄並擔起家庭生計,談何容易。幸好丈夫終於因為好學仰慕的學生而重拾信心,找到如何再投入生活的法門,並於老年時獲頒諾貝爾獎,十多年來被當成瘋子,哪知年輕時的革新論文竟深深的影響了世界多個學術及社會應用範疇。

故事本身當然出色,拍攝與及演員很叫好,Russell Crowe的角色並不易演,除要由後生演到老之餘,還要演好多個甚為不同且又極為難演的心理狀況,難以想像要常常糾纏在疑幻似真的思想,處於精神世界與真實社會的邊界,當年他能獲奧斯卡的提名雖不獲獎但已是實至名歸。Jennifer Connelly的角色也甚為討好,從無憂的太太,到某天變得為丈夫的病況而擔憂頻撲,斷而為生計付出得更多改變更大。註︰女主角就是二十年前的《Labyrinth》《魔幻迷宫》中的可愛女孩,長大了還是美。

筆者非常喜歡這齣電影,誠意推介它。

後記︰筆者多年前已經認為有些天才或者是思想格外敏銳的人,他們都可有種能力讓自己跟自己溝通,在現代的心理角度看來可能就是思覺失調或多重人格障礙,但也正正讓他們即使獨處的時候,即使身邊的同輩已能力不及無法跟得上他的時候,他也能保持「討論」,不用「一個人」走,以上純為筆者個人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