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07

《秋天的童話》(1987)External Link

「在森林和原野是多麼的逍遙,親愛的朋友啊你在想甚麼…」

一段簡單的童謠,襯托出一個童話,這是一個秋天的童話。《秋天的童話》是二十年前的作品,除了是八八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得主,也是香港愛情片中的經典。筆者兒時看此片時尚未懂得欣賞,只感到船頭尺與十三妹的相處很是有趣,印象尤其深刻的當然是「茶煲」和「舢舨」。其後每次重看此片才更懂得如何欣賞當中的感情事。今天晚上電視又再重播了,依然給迷上了,沒法子錯過它。

故事的主人翁是周潤發飾演的船頭尺和鍾楚紅飾的十三妹,廿三歲的十三妹為相會留學的男友而隻身赴美,弄至失戀下場,遂投靠紐約當地華僑船頭尺,一個童話便徐徐於布克蘭橋伴的舊區開始。船頭尺日久生情,渡過了三十三歲才有初戀感覺的秋天。故事極為細緻卻又點到即止,恰到好處,難怪叫人再三回味,二十年後再看都不覺過時,反更顯得童話的味道。

鍾楚紅,一雙濃密的眉毛是她的標記,使她美艷動人,她的美在於風韻,是種獨特的氣質。她所演的十三妹散發很多不同感覺,可以看到她的少女心,也可以看到她因感情路上遭遇的成長。男主角周潤發則演活了船頭尺這個小人物,他的小動靜和口吻充滿訴服力,他的角色與十三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年齡及個性都格格不入,愛情怎也想像不到會在他倆之間萌生,然而但凡看過此片的人都會認同,船頭尺所持的心思的確會讓觀眾為之動容,幻想他與十三妹真有童話的發生。

後記︰早前有一段關於秋片的風波,電檢處最近要求刪剪此片部分片段,引起大眾很大的爭議,最後無線電視於今晚播放的版本刪除了其中兩句對白。此事卻令筆者感慨當局的文化標準竟在倒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