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滄海一聲笑‧黃霑文集2》

一直欣賞黃霑的才華,兩年前買下了一套紀念他而編修的文集,內裡文章都是他從前在報章副刊的專欄文章,如今修訂後共大五冊。從前己看過了第一冊,現在拾起第二冊續看,花不到田天的功夫便看完一遍。黃霑的筆風看似俗俚,實則是從俗俚中說大思想,由於他早年已是多才多藝,內容也涉獵極廣,其亦有主張,不時嬉笑怒罵中共政府,委實骨子裡卻是愛國得很。

被收輯的文章大都是寫於八十年代的,事隔廿年,讀起來也沒多過時,他的見解至今依然適用,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今天的香港、港人能瞧著黃霑的指路準是獲益良多的。除了他對社會的看法,我也嘆慰他大情大聖至情至聖的性情,以及他對人生的開放。我自知自己今生今世都不能學得上他百分之一的才華成就,但我卻會努力感受並學習他的處世態度。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欣賞他的文字功力,尤其係八十年代的由其所作的歌詞。吾!因為他,才發現原來最記得係八十年代的事。